2022-07-01
特別報導

夏季時令主廚:在地紫蘇的療癒

朱美虹

夏季時令主廚:台灣紫蘇的療癒


自從三年前開始了生態廚師的修業之後對於比較具有野性的植物有了特別的感覺。在這之前對於很會長的植物都把它統稱叫做雜草後來才發現真正厲害,隨著季節可以自己長得很美的才是最當季最在地的食物。

二十年前回到宜蘭的鄉村,跟隨著四季輪轉看了很多周而復始四季不同的作物生長,從原本的不熟悉到現在可以分辨出很多種不同的時節長出來的不同作物,還可以把它們做成料理,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比如說最近在上料理課的時後做了一道飲料,是在夏至時節長得很棒很快又很好的紫蘇,非常的簡單又很好喝的一個夏季飲品。

尤其是在現在疫情流行的時代裡,紫蘇真是一個非常棒的食材,它有很多的功效可以解毒、清熱,可以安神可以對肺還有一些內臟都有很好的功效,有這麼好的食材可是大部分人都不會用。栽種上只要自己買了一個大盆栽曬ㄧ曬太陽、澆一澆水就會有很多的產出,但是紫蘇葉大家都只知道可以來醃紫蘇梅。這道飲料製作的時候只需要將紫蘇的枝葉清洗乾淨,放到開水裡煮,然後再把葉子撈起,煮完後的水很像燙青菜煮完的水顏色看起來不會太美,但是神奇的重點是最後加了檸檬汁或是梅子汁或是醋之後,顏色就成了很美的紫紅色,再加一點冰糖溶化之後就變成一個非常好喝的夏季飲品。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很好的廚師每一個人都最了解自己的味蕾想要吃什麼想要鹹、或想要甜,濃淡比例都可以自己調配,料理是一個非常好玩的魔法並不需要每個人都是可以到餐館上班的廚師,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是餵飽自己身體、心靈的廚師,光是這個動機就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讓自己動手,做任何自己想要的食物,而且可以做吃出自己想要的食物時是一種療癒,人生在開心、快樂、挫折、沮喪的時候都可以被食物療癒。

在疫情裡當然有很多讓人恐慌或者是不便的地方,也改變了現代人很多的生活方式,如果只是從不好的地方去看或許會覺得心很累,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又何嘗不是讓忙碌的現代人回歸到自己的生活,回歸到最單純的生活方式。常常我們會說世界轉動的太快,都不知道他要跑到哪裡去?這個疫情不也剛剛好讓我們慢下來有點像是失速的車子,老天幫我們踩了一個大煞車,雖然過程讓我們有一些不適,但趁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也有一個喘息,再回到單純的日子,這樣的觀點是不是也有正面的學習呢。

有時候料理真的不是要學很炫的技巧,而是可以簡單的上手,用身邊最平常可見、隨手可得的食材就是一個最好的料理。做起來好吃當然是最重要的在宜蘭的20年鄉間生活裡我有一個很大的體悟很多的生命都是從土裡來的,最接近土地的地方可以看見最真實的生命,供養我們的就是最有能量的食材。

徵稿資訊

本平台旨在傳播多元的惜食觀點或紀錄,您上傳的內容應請務必確認均為您本人所拍攝或製作,並無侵害他人權利(包括但不限於智慧財產權、人格權、肖像權及隱私權等)或違反法令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