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食物浪費的問題


我們為何要惜食?


據聯合國食物與農業組織統計,全球30%的食物(約10億噸),會在採收、運送、買賣、烹煮、到餐桌的過程中被浪費掉。這其中有61%來自家庭廚餘、26%來自餐飲業、13%來自零售廠商。

若我們把食物浪費視為一個國家,它的碳排放佔了全球8%,僅次於美國與中國一整年的碳排放!這不僅是全球資源極大的浪費,更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元兇!

食物浪費不僅是表面上食物利用的問題,而是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每個環節(糧食生產、運送、販賣、烹煮以及廚餘處理)對地球造成的影響。聯合國環境署安德森主任(Inger Andersen)表示:「減少糧食浪費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土地利用改變和污染速度,進而減少破壞自然,提高糧食的供應量,減少飢餓並節省金錢。」

可見食物浪費對於環境的影響遠比我們想像的巨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二項「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第三條,更明訂要於2030年將全球食物浪費減半。

而在大量食物被浪費的同時,全球仍有7億多貧窮人口(每日開銷低於$1.9美金),生活在飢餓與營養不良的狀態下!這樣極端的差異,也促使我們積極推廣「惜食」的理念與行動,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認識惜食的重要,減少生活中的食物浪費。


誰是明日惜食主廚?


廚師們是我們飲食的把關者,從食材挑選、食譜發想,烹煮方式選擇,他/她們可以將新的食材與理念帶到我們的餐桌,改變大家對食物的觀感與接受度,進一步形成新的飲食文化。

只要願意善用料理素材與烹調方式,減少食物浪費的料理者,就是我們心目中的惜食主廚!惜食主廚經常使用的料理概念包含格外品使用、當季當地食材運用、全食物與邊角食物利用等。

當然,我們希望惜食主廚也能充分掌握惜食的精神與其背後的重要性,並對糧食生產、食材倉儲管理、菜單設計及廚餘管控有全面性的了解,讓食物在各個環節的損失降到最低。



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


近年來,餐廳業者逐漸意識到食物浪費的嚴重性,友善環境的綠色餐廳也逐漸增加。但相對而言,綠色餐飲人才仍不足,無法滿足現況的需求。因此我們目前將首要目標放在惜食餐飲人才的養成!

為了培養更多具有「惜食」概念與技術的明日主廚,我們結合餐飲技職教育,於專科學生就學的階段,直接在其中植入惜食理念與技術指導。

我們期待擁有惜食素養的明日主廚,能運用其活力與創意,研發並分享惜食料理,發展出綠色餐廳經營能力,植下餐飲業惜食的基因。

借此「惜食教育」,我們有望透過「明日主廚」翻轉食物浪費的現況,達到更深的社會影響力,也進一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零飢餓」、SDG7「低碳潔淨能源」兩大指標,並落實SDG4「優質教育」素養及SDG12「負責任消費與生產」促進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