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活動報導

「明日惜食主廚」社區回饋分享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明日惜食主廚」社區回饋分享

活動報導


本次「惜食清盤」由開平餐飲科系的楊雅婷老師與朱華慶師傅帶領三年級的學生一起蒐集食物不浪費的知識,並分享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可能會出現的剩食,設計出充滿驚喜的惜食料理。本次活動讓過去培訓的「明日惜食主廚」能向社區民眾分享他們所學,展現氣候變遷的知能及惜食料理研發與實作的能力,透過這樣的行動讓更多人知道惜食的意涵,也讓未來的明日惜食主廚有更好的創業環境。


課程分為三個部分:明日惜食主廚對食浪費的簡報分享、與民眾動手實作以及惜食料理示範。目的是希望帶社區民眾體驗惜食料理實作的樂趣,更鼓勵大家透過創意,找到更永續的生活方式。這次參與學員為大安社大的學生以及平日關注飲食的民眾。


明日惜食主廚在知能的部分先分享了台灣可觀的食物浪費狀況,每年平均高達$4,000億的食物,比日本韓國平均多出20%的浪費。另外也從不同面向分析食物被浪費的原因,包含食物沒有計畫生產、產銷失衡、賣像不佳無法進入市場、消費者買太多沒有在時間內利用、保存方式不當,或是煮太多沒人要吃。


年輕主廚們也特別選擇了肉類中溫室氣體排放最低的「雞肉」來做料理示範。他們以「全雞料理」為例,設計了七道食譜,分別以不同的料理方式以及雞的部位做出完善的利用,展現食物不浪費的精神。


三道菜輕鬆惜食


同學也在這次課程中找出台灣日常生活中經常不知道如何料理的食材,把他們設計成符合我們飲食習慣的料理。這堂課由開平餐飲的明日惜食主廚現場示範「涼拌雞青木瓜」、「咖哩全雞」以及「邊角雞肉水餃」三道料理。透過這樣的實作活動,讓大家看見如何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讓食物的每個部位都能被完善的利用。 


•涼拌雞絲青木瓜 :木瓜皮變醃肉好料


涼拌木瓜是大家熟悉的料理,但大家很習慣把削下木瓜皮直接丟入廚餘桶。課程中,明日惜食主廚們利用木瓜皮滲出白色的乳汁來醃製舒肥雞胸肉。果皮中的酵素含量更高,清洗、瀝乾後,可以直接舖在肉片上進行醃製,利用果皮的酵素讓肉質更鬆軟。這道菜也讓民眾親自動手,製出一道簡單方便的惜食料理。


•全雞變咖哩 : 拜拜後肉質較乾且較難吸引人的水煮雞藉咖哩變佳餚


閩南語的「雞」,和「家」同音, 因此拜拜的三牲都以全雞當祭品。但是拜拜後雞的肉質往往都失去水分,分量大又很容易吃膩。同學示範了用咖哩烹煮全雞。咖哩湯汁不但香氣四溢,也讓雞肉不再乾巴巴的難以下嚥。 


•邊角成水餃: 讓餃子成為食物利用的百寶袋 


可以解決當季過剩、外型不符合市面規格的農產品、做菜剩下的一些邊角料。例如這次使用全雞剩下的部位剁成泥,都可以變成餃子餡,化為營養又美味的一餐。


透過重新設計食材的烹煮方式,明日惜食主廚將大家原本不知如何處理的原料,搖身變成美味的一道菜。食物烹煮方法還算簡單,且食材都很方便取得。是大家在家都可動手做的親民料理。


學員回饋


學員們對年輕的「明日惜食主廚」的表現十分肯定。也有學員分享,比起一般烹飪課程,這樣的活動除了增進料理的知識,還能讓他們意識到目前環境面臨的危機。以後也希望社區大學可以辦理更多類似的課程,結合料理實作的趣味也給年輕的學子們展露身手的機會。


擔任活動統籌的邱子芳同學也說,一開始資料蒐集並整理惜食的資訊挑戰很大,但是透過學習也讓他們對食物與環境的議題有更多的了解。在活動籌備時,她也意外的發現到青木瓜皮原來有讓雞肉鬆軟的效果,在廚藝方面也有了新的見識。  


本次「惜食清盤」社區分享行動是「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期待已久的成果。前兩年,我們直接進入餐飲學校,舉辦惜食講座並讓業界主廚直接向「明日惜食主廚們」分享惜食料理技巧。而這次活動更讓我們看見「明日惜食主廚」的實力、創意與潛力。透過青年培力及社會支持的正向循環,希望可以鼓勵更多「明日惜食主廚」站上行動的舞台,從「惜食」的行動改變環境。

徵稿資訊

本平台旨在傳播多元的惜食觀點或紀錄,您上傳的內容應請務必確認均為您本人所拍攝或製作,並無侵害他人權利(包括但不限於智慧財產權、人格權、肖像權及隱私權等)或違反法令之情事。